拍照这个爱好

#Day 17#

拍照就是我的爱好之一。

在我看来能称之为爱好的,就是那些无论别人支持还是强烈反对或者质疑的,你都依然喜欢并且坚持的东西。

曾经有人当面问我,你不觉得拍照不务正业吗?我笑笑只是简单的回答不觉得。对于这一类疑问,我一点不在意,只觉得是大家生活的方式不在一个频率吧,没什么可解释的了。

也有人曾问我,你为什么喜欢拍照?然而,关于这个问题我却有去想。最初在豆瓣上我用过一些略文艺的话来解释拍照的原因:喜欢一切美的东西。为了记录和表达,而不是高级昂贵的设备。拍最美的风景给你,拍最美的你给自己。那个时候说的比较矫情,但初衷确实也就是落在记录和表达上。到后来,我也会觉得拍照是一种体验、表面上参与某些事情的手段。或者说,照片能以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煽动情欲,它可以唤起某种不获得感,直接输入那些渴望因距离而加强的人的情欲。或者说,它是企图接触或认领另一个现实的方式。

再或者说,影像就是时间的碎片,一切事物的终结。然而由此对人却引出一种力量,这力量带着人去猜想、幻想照片本身之外的事物。拍摄这种巧妙的手段,它亦有另一种力量去拯救修改那些平凡的事物。当然了,这种力量又包含了一种经验主义和过分强调的方式。拍摄者会把某种价值、欲望强硬的赋予到某一件拍摄的主体或者画面中去。其次,摄影本身也增加了视觉认知范围。拍摄者的观察首先是对自身的锻炼,拍摄出的照片又通过特写等方式来放大某些特征以此来增加更进一步对拍摄物的理解。

我记得我当时回答朋友的提问是:就是喜欢。似乎好像没有回答的答案是因为我觉得这个答案很难解释,它是可以说出很多乐趣来的。但是总的来说,拍照这件事情可以引领你去思考加深认知理解事物,无论是它本身还是其他事物,这其中也包含审美、欲望以及形而上的。当然,拍出一张自己喜欢的照片就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值得高兴的事情。

关于如何拍摄,我很同意闫璐写的那样:要把需要思考的事情放在拍照之前,当把眼睛凑近取景器之后,就把一切交给直觉了。另外,我最近拍摄照片的时候,对于我来说有一个困难是,我虽然开始坚持拍照,但是拍摄并没有主题。在我看来,摄影师拍照首先是需要一个主题,然后由几张照片组成或者有一个系列。而我这种随意看到什么拍什么的人就只能称为拍照爱好者了。我这样拍摄的方式很难有个向内的深挖掘。

在相机这个问题上我也一直还算比较有热情,热情最高的时候朋友也曾质疑过我,你的本质到底是要拍照还是玩相机。这件事情我现在是这样理解的,拍照和相机都有乐趣。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台相机可以称之为完美,每台相机每只镜头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是拍的累了,就玩玩相机。相机也是一件工艺品啊,不是吗。心仪的相机亦能带动拍摄的热情,可能大多数男生对某种机械产品都有一种热爱吧。而相机和拍摄者本身也需要一种默契,不同的拍摄者会有自己用的最上手的相机和镜头视角。你需要去尝试寻找和磨合。

我使用数码相机也使用胶片相机。我自己并没有粗鲁的定义它们谁好谁坏。我觉得数码相机用于夜晚拍摄会更棒,然而胶片对于光线亮一些的白天来说表现则更完美。使用胶片相机对我来说,也不仅仅只是宽容度那些技术上的东西。它对于我来说更是一种态度。按下一次快门就是一张照片。在我最初用胶片的时候,它就有效的加强了我每次按快门的认真态度。认真对待每一次快门和每一张照片。

最后,想起一句:只要照片被拍下并被珍视,所拍是何种活动并不重要。

晚安

 
   
评论(1)
热度(3)
当一个人力图完善自己的时候,他将不再向外界寻求什么,也不向外界推诿什么,他将把自己的重心放在人的内部。



微博:http://www.weibo.com/dylan92